2009年3月4日

在美国小学做义工

我申请了在附近的一所小学做义工,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让自己能做点什么。但一个月下来,义工的经历却让我收获颇多,远远大于我的初衷。我被分配到一个三年级的班,学生大部分才8岁,班上大约20个学生,一个老师,一个助教,再加上一两个像我这样的义工。所以这个老师就类似国内的班主任,非常重要。教学内容很丰富,分得比较细,比如阅读、写作、数学、生理、社会学(associate 翻译成社会学有点怪 )、艺术、音乐、体育等等。艺术和音乐课由另外的老师在专门的教室上课,体育课一般是助教领着学生去gym(类似国内的体育馆,但很小),以做游戏为主,是学生的最爱,其余的课都是由这个班主任教。我并没有具体的职责, 没有辅导固定的学生,老师会随机分配给我一些事情做,比如跟某一个学生一起读一本书,或者组织一个小组讨论他们读过的一本书。

学生的阅读水平比我想像的要高很多,基本上每个单词他们都认识,而且他们的口语比我强,大都是美国小孩,或者在这里出生的亚裔或非裔小孩。他们阅读主要是出于兴趣,(教室的四周都是小书架,学生可以自己选读什么书)但有时老师也会教他们如何从阅读中获取信息。阅读课45分钟,期间学生可以坐在课桌前,也可以席地而坐(美国人总是很喜欢坐地上的,不管有没有地毯,他们一点都不觉得脏,这一习惯延续到成年)。个人阅读时,阅读就是一种消遣,有的学生会读得咯咯地笑出声。他们专心致志的样子着实可爱。而小组阅读的时候一般老师或者助教带领两三个学生坐在某一角落读同一本书,老师会启发性地提一些问题。在阅读课结束前,老师会让学生都回到自己的位子上,让他们说说今天读了什么有趣的书。这个时候一双双小手都举得老高老高,他们总是抢着发言,然后有声有色地跟同学分享他们读的故事。(这一点让我想起中国的孩子总是害怕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至少我读书那时是这样的情况)

对于我这个蹩脚的助教,学生似乎没把我当老师,而是同伴,用他们的话说是“reading partner”。有一次,我辅导一个小女孩读一本图画书,她非常活跃,中国话叫“好动”,英语可以用“energetic”来形容。她一边读一边还给我做板书,告诉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整个一个小老师。说实话,我也给不了什么指导,她每个单词都认识,而且都是按句群读的,比我看得还快。她的发音我没有足够的信心确认是否标准,所以不敢轻易纠正她。其实中国人读书也不一定每个音都要读得像播音员一样标准,主要是读了要能理解这段文字是什么意思。这个小女孩都可以解释给我听,还用图画给我做板书,我觉得那就达到阅读的目的了。我能做的可能更多的是提问题,比如你最喜欢这本书的哪一部分?为什么你想推荐这本书给你的同学?

我很佩服美国老师教学的创意。有一次老师让学生两三人一组做一个项目——完成一个甜点的菜谱,然后亲自制作给全班同学吃,制作过程还要摄像。这个项目设计得堪称完美,培养了学生的小组合作意识、写作能力、动手能力以及表达(presentation)能力。还有一次老师让学生写自己的理想: I have a dream(我记得小时候作文课也有类似这样的题目,好像是《我长大了想当 **》,当时觉得好难写啊)每个学生有一个小的文件夹,封面就是马丁路德金的肖像画,让学生自己上颜色(非常有趣,不知道马丁路德金的学生就自然将脸涂成了跟自己一样的肤色,但知道的会聪明地涂成深咖啡色或者黑色),旁边是马丁路德金最有名的一段演讲稿。看到他们的作业时真的让我很震惊,他们可以写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而不是我们小时候所写的各种职业。

有一本书叫《1岁就上常春藤》,其实讲的就是亲子教育。作者的理念是对孩子从小的教育要像美国常春藤大学的教学一样,让他们多提问题,启发他们的自由思想。这一点我完全可以从这个班的教学中看到。首先,在教室里学生并非被要求像中国的学生那样端坐着,而是各种姿势,怎么舒服怎么来,甚至可以坐在地上,这一点排除了学生畏惧课堂的心理。其次,学生发言非常积极,老师一提问他们都争着举手回答。而中国的学生更害羞,更害怕答错。还有一点,学生不会轻易接受一个观点,喜欢问为什么。比如有个学生学老师的样子坐在她的小课桌上,老师让她坐回椅子上,如果是中国学生早就乖乖地坐椅子上了,但这个女孩还要问一句“why?”,潜台词就是为什么你可以坐桌子上我不可以?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教学不是为了考试。美国的小学生家庭作业很少,考试也很少,一般只是在年末进行一次考试。他们的学习更多地是一种参与,更强调合作,而非个体的成绩高低。

谁都知道小学教育很重要,中国的家长不愿意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输字给孩子给家庭套上了好大一个包袱,直至初中、高中、大学,甚至整个人生。真希望中国的教育能有所改善,中国的孩子能更快乐一些。其实,知识、能力随着参与会随之而来的。看看我们身边的美国人,他们很有创意,做事情很主动,很乐观,这跟从小所接受的教育是直接相关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