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Slumdog Millionaire之令人震惊画面

Slumdog Millionaire(中文翻译: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奥斯卡颁奖之前网上就已经一片叫好,再加上颁奖那晚全体艺人为孟买恐怖事件的遇难者默哀这一异常行为,我就在想今年的大奖可能就是它了。(说起这个默哀,不免有些不平,如果是对08年悲惨事件悼念的话,他们怎么对中国四川大地震只字不提呢!)听说Slumdog的票房收入已超过2亿美金了,这实在不简单,一部1500万美元的小制作电影竟有如此好的票房。当初英国电影公司Celador Films还担心投入太大,分了1/3给华纳独立,而华纳独立后来又担心投入收不回成本转手卖给了福克斯探照灯(Fox Searchlight Pictures),于是Fox Searchlight 成了最后的赢家,获得北美市场的总发行权。

上个周末我看了这部片子(即使是新片,白天的票价也不是很贵,$6.75,相对DVD的价格$20+,那算很便宜了), 总体感觉——让人挺震惊。


震惊画面一:孟买的市区内竟然有这么一大片贫民窟。写实的镜头下看到的贫民窟肮脏得有点让人恶心,但却真实得让人同情。下图并非电影里的镜头,是达拉维的真实照片。达拉维是孟买北部的一个区域,是目前亚洲最大最著名的贫民窟。出名在于它在印度最繁华的城市孟买,而非偏远的郊区。印度政府曾经想治理这个地区,让贫民搬到别处的商品房,但由于印度是个土地私有的国家,又极为民主,住在那里的贫民就是不愿意搬走,政府拿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这一点跟中国不同,中国政府如果要征用哪块土地,那就不是搬不搬的问题,那叫执行。










“达拉维出现在我们面前,就像一个巨大的废物堆。”这是美国《史密森学会会刊》记者约翰·兰开斯特跟着旅游公司导游走近达拉维时的描述,“这里的小巷错综复杂,人们在这儿往往一转身就会迷路。巷子里堆放着回收来的废品和生活垃圾,散发着浓烈腐臭。贫民窟内几乎没有什么公共卫生设施,平均每15个家庭共用一根水管,每天只供水两个小时;大部分居民家里没有排水系统,每144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没有人清运垃圾……

震惊画面二:人贩子用灼热的硫酸活生生地把那些孤儿的眼睛弄瞎。这让我想起在中国某地铁站内,某地下通道内那些残废的乞讨的孩子,难道他们当中真的有人为所致的残废?人哪,到底是怎样的生物啊,真的找不出什么词语来形容这样的人,“可耻”“可恨”“残忍”“残暴”都不足以描述这样的罪。

震惊画面三:两个孤儿扒上火车,坐在火车顶,互相寄着绳子以免睡着了掉下来。面对这样的艰辛的生活,两兄弟坚强地活着,在他们看来这是宿命。但无论如何,生活的艰辛让人怜悯,生命的坚强让人感动。

震惊画面四:小男主角当导游被印度当地人殴打因为怀疑他串通他人偷游客的车轮,而这对美国夫妇不但没有责怪,还保护他并给钱他。可能有些人会认为电影这么拍是不是有意赞美美国人的仁慈,是不是有些失真。但我想说,在现实的美国社会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因为我碰到的友好的善良的美国人就很多。有一次我在超市里问人洗手间在哪,那人指给我看后竟一路追着我大约50米,告诉我说走错了,其实我只是逛着其他的货架而不是马上就去洗手间。还有一次,我在商店里买东西,正在收银台排队时,有人主动给我一张6折打折券,因为她没什么要买的,不用又浪费了。我还戒备着她耍什么咋,因为在国内一搬是100的优惠券至少五六十卖给你吧。结果她分文未要,而我平白无故地省了十几美金。是的,有的时候当最善良最美丽的东西出现时会被怀疑其真实性,那是因为你所在的社会已经失去信任了。

震惊画面五:当男主角看到昔日被人贩子弄瞎眼的同伴在沿街乞讨时,他给了一张百元美钞。我想这张百元美钞在这个乞讨的孩子看来是多大的一笔财富啊,但在男主角看来他幸运地逃脱了瞎眼的命运,这一百元又算得了什么?虽然他自己生活窘困,但他把一百美金给了这个昔日的同伴,是一种同情,或者更是一种解脱,因为当年如果他是第一个被叫去唱歌的,那么瞎的,乞讨的就是他自己,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他的逃脱建立在这个同伴被弄瞎的事实之上。
电影结束后,我发现这部电影虽与爱情有关,但让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男主角对爱情的执着,而是贫民社会的真实写照。虽然现在一些印度人在抗议说电影丑化了印度人形象等等,但从记者的真实照片来看,现状就是如此,并没有歪曲和夸大。不管那些贫民坚持居住在那儿的理由是为了谋生为了逃税还是其他理由,脏乱不堪的现状和贫民孩子的生活真的需要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2 条评论:

  1. 好文,赞一个。希望博主继续努力。

    回复删除
  2. 我也看了,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片子了,拍摄手法,内在的痛苦,演员的表演,都非常好
    特别是那些孩子,演得真的很逼真。演salime, jamal得两个小演员眼的真的很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