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互联网不再烧钱

不知道现在的人上互联网都干些啥?看新闻,购物,check email, 登录某论坛,上QQ实时聊天,更新博客……就我而言,这些基本上是我每天上网的内容。每天都这么做着,也就没觉得新鲜。但最近我开始发现,互联网已经并且正在继续巨大地改变着一些商业运营模式。举个例子,刚上大学时,我们学习著作权法,学习怎样保护版权以免作品被非法出版、转载等,但现在,有多少作者在想尽办法推销他们的出版物(广义的出版物不仅包括图书,时下流行的视频、博客都可以称为出版物),而且是免费观看、阅读。为什么?因为出版的模式已经在改变:就如报纸的经营,报纸本身并不赚钱,甚至赔本,赚钱的是广告,而广告靠的就是发行量,也就是有多少读者,就网络而言,就是有多高的点击率。(呵呵,声明一点,本博客无商业行)再比如,我们免费上QQ,免费享受视频聊天等便捷的服务,我们常常感叹幸好有QQ,万里之遥都可以与亲人清晰地面对面地对话,但实际上正是我们的使用养活着QQ这个企业,支撑着它的股票。只要有需求,没有QQ也必定有另外一个XX来满足需求。

其实这些早就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但我突然有这么强烈的感慨,主要是最近发现了几个比较有趣的互联网商业运作模式,我不仅体验其中,还赚了一点小钱。首先,我注册了一个网站http://www.mypoints.com/ 的会员,这个网站的特点是,会员每天会收到一封或者更多的邮件,无非是一些广告,只要你点击就可以积分。另外,你在网上购物的时候也会自动积分,只要购物的网站是它的合作网站。积分可以兑换成各种购物卡(gift card)。半年下来,我已经兑换了60元的超市购物卡!虽然钱不多,但付出的也仅仅是无意中点击一下你收到的邮件而已,而且在ebay 这样常用的网站上购物时也都自动地积分了,何乐不为呢!另外一个网站是游戏网站worldwinner,对于我这样一个不喜欢游戏的人来说它都能够牢牢地抓住我的视线,实在佩服其运行的成功。在这个网站上有许多免费的游戏,开始我还在纳闷,没有任何广告它怎么挣钱?后来,好家伙,开始诱惑我玩下注的游戏了。比如某个游戏的登录费是1元,5个人比赛,赢者可以立刻得到3.75元。表面上看很诱人啊!但对于我这样铁石心肠的人就是赖在那里玩免费的,不去理睬什么cash game. 但后来,它看我玩得多了,尽然免费给我的游戏帐户上存了10美元做本金,只要我赢了1块钱都可以取出来,直接转到我paypel 的帐户。这等美事!我自然是从了。结果我终究还是逃不过一个“贪”字,在净赚8元的时候我就应该退出,结果硬是输个精光!不过我还是很有定律的,输了本钱后,虽然几次心动还是没再玩钱,只是仍然在免费的游戏上耗着,等待着哪一次再来个免费10元。我想这样的体验式的网站真的办得很成功,且不说它吸引着用户(用户的使用就是广告的来源啊),单是一场游戏几分钟的时间它就能挣1.25元,而现在每天的在线用户已近万人。还有一类网站也能挣点小钱,就是问卷调查类网站。根据你在网上提交的个人资料定期给你发问卷链接。当然前提是你要符合他们的目标调查对象。完成一份问卷可以有1~2美元的报酬,时间大约5~15分钟。我很佩服的是美国的市场调查目标客户群体找得相当准确。比如,我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就收到过几个调查公司的email,关于对一些大学的看法的调查问卷。(因为美国有很多私立大学在努力做广告争取招生,而像我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人正是他们的潜在生源。)

记得以前一说起互联网,那就是个烧钱的行业。但现在看来,这真的是个朝阳产业,每天都会有新鲜东西出现,新鲜的东西就会吸引人,有了人的关注就会带来广告,带来商机。

1 条评论:

  1. 博主能够始终忍住不玩付费的游戏,很有定力,不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