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生活如锅贴饺子

有人说“生活就像钓鱼”——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我们常常会觉得当追求的东西得到了的一瞬间我们的确很快乐很兴奋,但这种快乐和兴奋往往持续不了多久,就如新房住久了也没什么感觉了,但当我们回忆起刚到上海时连租一间宽敞的房间都办不到,到计划着买二手房过度一下,而无意促成了一次二手房小投资,到最后买了套像样的新房,这个过程是永远抹不去的,是一段如此珍贵的回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住房永远是“与谁住在一起”最重要,而不是房子本身。所以,当我们辗转多次住所,最后回归租房的时候,我才正真体会到住房在乎的绝对是过程。如果现在给你一套别墅,但不让你住,这只是给你可以转换成金钱的物资而已,除此之外,一点意义都没有,不是吗?生活也是如此,如果只是给你你要的结果,而抹去经历,丢掉回忆,那又有什么意义?(突然想起《click》,一部我很喜欢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人得到一个神奇的遥控器,当遇到不开心或无法解决的事情时,一按遥控器,时间就会过去,也就是说他可以避过所有的烦恼,但同时他也越过了一段时间,可能是几个月,可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随着他一次次按遥控器,他不知不觉地变老了,他不知道为何跟妻子离婚了,他不知道他的父亲是如何去世的,他不知道自己如何变成一个超级大胖子,因为生活最精彩的部分——磨练往往是人生的精彩——他都错过了。)

最近我发现附近一家美国超市有卖速冻饺子,真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居然能在美国吃到非常地道的中国饺子,而且价格不贵。按照Kevin的话来说,“大大改善了我们在美国的生活品质”——呵呵,吃对他实在太重要了。我也练就了一手炕锅贴饺子的好手艺(主要得益于美国的平底锅)。有趣的是,炕锅贴饺子使我对生活有了一种新的理解,或者说感悟吧。要把饺子炕好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掌握好火候。一开始用高温把油热了,接着1分钟的热油煎饺子,接着加水,然后把温度调至中低温, 持续5分钟就可以起锅了。当然如果要追求完美,中途可以翻一翻使饺子各面受热均匀。我在想,整个炕饺子的过程也就是七八分钟,犹如人生的七八十年,年轻的时候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就如高温的热油,但如果一直紧绷着神经一直以最高的温度朝前冲,可能就如饺子一样——外面焦了,里头还没解冻。因为解冻是个过程,你不可能揠苗助长。人的成熟取决于内心有多少体验和积累,而这也是激情、速度所无法到达的。我注意到很多人在炒菜的时候总是把火开到最大,红红火火如其人性格,但我也注意到一些人从不会使用最高温,也如同他们内心的平静(peace),哪一种更好?呵呵,没有绝对的好坏,一切由你自己感悟吧。

1 条评论:

  1. 生活里的感悟总是一时一时,喜欢这篇文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