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马丁路德金—— I Have A Dream

今天是马丁路德金日,全美放假一天。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疑惑,他不是美国总统怎么享有如此高的荣誉?迄今为止美国只有3个个人纪念日,且为法定假日,分別为林肯纪念日、乔治华盛顿纪念日以及马丁路德金纪念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最早开始于1986年1月20日,但从1992年开始改为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因为这最接近马丁路德金的生日1月17日。

毫无意外地,今天零点的时候,Google 的主页加上了马丁路德金的图像。关于马丁路德金的介绍,以及最著名的“I Have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稿在网络上随处可寻,在Youtube上也有当时发表演讲的视频。之前我只知道马丁路德金领导民权运动,主张废除种族歧视,并倡导以非暴力的方式取得胜利,因此获得1964年诺贝尔和平奖。也知道有这样一篇经典的演讲稿,但绝对不晓得他在美国历史上的地位如此之高。在我所在的这个州就有好几个城市都有马丁路德金路,就如中国的解放路、八一路。

通过一些历史资料,可以发现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的种族隔离有多么严重。黑人会因为在公共汽车上拒绝给白人让座而被逮捕;黑人去吧台买酒会遭拒绝,理由是“我们不为黑人服务”……很难想像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四五十年前,而今天自由、平等已成为这个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精神。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领导了一次大游行——25万人聚于华盛顿特区的林肯纪念堂,马丁路德金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声张人权,反对种族歧视,要求黑人得到教育和就业的平等。这次大游行迫使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民权法案》,宣布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

我想我逐渐开始理解马丁路德金的伟大。他的民权不单是为黑人所争取,他倡导的是一种价值观和信念——the values of courage, truth, justice, compassion, dignity, humility and service. 他不单是一位伟大的领导者更是精神领袖。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美国人,而不仅仅是黑人,甚至世界各国的人民都会爱戴、纪念他。

马丁路德金网站:http://thekingcenter.com/

摘抄演讲词里我最喜欢的几句: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证自明:人人生而平等。” )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on the red hills of Georgia, the sons of former slaves and the sons of former slave owners will be able to sit down together at the table of brotherhood.(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州的红色山岗上,昔日奴隶的儿子能够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同席而坐,亲如手足。)

I have a dream that my four little children will one day live in a nation where they will 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r of their skin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肤色的深浅,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