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美国人的政治意识

一直以来我不敢轻言美国的政治与民主,毕竟在这里只呆了半年时光,自觉得还不够深入了解去谈论它。想说两句仅仅是感慨于身边发生的几件小事。

今天原想为我的博客增添一点有趣的小工具,诸如中国春节倒计时什么的,结果,我竟然找到一个布什总统下台的倒计时工具!而且是goole 官方网站上提供的。可悲的布什,总统做到这个地步也够菜的!但这也正说明了美国是一个何等言论自由的国家!不由得想起第一次去华盛顿见到的一幕——就在白宫正门口,有个六七十岁的老头摆着个地摊,竖着各种“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牌子,旁边还有一个一看就知道住了很久的破旧帐篷。他在无声地抗议着。而大概只隔20米远的街对面就是一个巡逻的警察,似乎也在无声地申明“只要你不到街这边来,你写什么都可以”。这样的场景我想也就只有在美国能发生。

仔细想想,美国人确实比较有政治意识,而且他们的参与性很高。一场总统竞选简直就是比超级女生更超级女生。选票直接来自各个州的选民,竞选人除了在各个州、在一些名校做演讲外,还进行现场直播的电视辩论,整个竞选从初赛到决赛持续大半年。(而且,所有的媒体广告费由竞选人自己支付)。而他们的fans 也总是逮个机会就拉选票。我们曾在一个台湾人那里理发,理发师的女儿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民主党人,整个晚上跟我们谈论当年布什当选的黑幕,共和党人的愚昧等等,只可惜我们没有投票权,否则我想我们会被说服投奥巴马一票的。(个人觉得麦凯恩太老了,而且说话一点激情都没有,而且美国经济在共和党执政的八年里的确搞得太差了)有一次我在奥巴马的网站上注册了一个用户名,想看看他的演讲稿以及其他一些政策和想法,谁知,之后收到的“骚扰”邮件甚多,几乎隔两天一封,并且每封署名都是“Obama”(第一次收到时真是受宠若惊)。内容要么是介绍奥巴马的下一次演讲,要么是民主党在某方面的政策思想。这样铺天盖地的拉选票不得不让人投入其中,因为你会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尽管你知道这当然不是奥巴马的亲笔信, 你也知道这样的信不知道群发给了多少人。

对于奥巴马当选,我真佩服美国人的包容性。在奥巴马的童年,还是一个种族隔离的年代,黑人小孩是不能与白人孩子一起上学的。谁会想到,几十年后一位黑人能当选美国总统?!但事实就是如此。我相信美国人也为此自豪,这简直成为美国内战之后反对种族歧视里程碑式的标志。我想,现在华裔美国人越来越多,是否可能再过几十年,会出现一位华人美国总统呢?只要华人愿意更多地参与到美国政治中,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