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一部青春偶像剧的感动

也许是太无聊了,也许是想趁Kevin不在完全任性一把,我竟然花两天两夜把当前台湾收视率最高的青春偶像剧《命中注定我爱你》一口气看完了。周二下午,带着万分的疲倦我倒头就睡……前两天哭得眼睛红肿,这两天睡得昏天暗地,说实话,这简直就是折磨,看到镜子里不成人形的自己,我发誓再也不这样看连续剧了。这样的沉迷可能一时痛快,但接下来连续几天身体状况极差,犹如生了一场大病。

清醒之后,我开始试图回忆戏中让我感动的片段(眼泪可不能白流啊)。这部连续剧虽然是俗套的麻雀变凤凰,缘分天注定的的情节,但仍然让人感动真爱可以跨越一切。虽然后来女主角变成一位自信、成功的艺人,但剧中成功之处在于,男主角早在此之前就已深深地爱上她——一个长相极其平凡、没有自信、没有才艺,但却非常善良、坚强、为他人付出和牺牲的女孩。也许青春偶像剧没有足够的深度去诠释爱,甚至还加上一些搞笑的噱头来增加娱乐性,但正真感动人的就是最深的爱。在他们失去联系的两三年中,男主角对女主角痴情的等待和想念, 对他们已流产的baby的怀念是最让我感动的。令人倍感安慰的是结局大好,历尽千辛万苦总算有情人终成眷属。这跟我很喜欢的一部香港老片《义不容情》不一样——阿健真的足足等了楚君10年,但楚君终究未能回来……阿健在教堂等待的镜头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呵呵,这可能是我少女时期的一个梦想,多么希望将来也有一个人愿意这样地为我等待和付出。Kevin 常说我杞人忧天,多愁善感,的确,电视剧里的爱情故事总让人没有安全感,让我觉得太幸福的时候就会乐极生悲,总会发生点什么。呵呵,虽然很清楚这是情节需要,没有矛盾的情节无法构成小说,但我还是愿意被感动。这也正是小说或者电视剧吸引人的地方。观众往往会从中寻找自己虚幻过的一个美丽的影子,或者一种与现实完全不同的生活,不是吗?

这一次,惊讶自己还有看青春偶像剧的热情, 但也为自己极差的自控能力强烈地感到guilty. Addiction真的是一种罪,让人走向极端。愿主宽恕。

2 条评论:

  1. 想起了当年看蓝色生死恋,还是流星花园。我们在网吧看通宵,我看着看着就倒在你腿上睡着了,结果半夜被你滴到我脸上的泪水惊醒了。

    生活中还是不时需要感动和思考的,这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想主会原谅你的。

    回复删除
  2. 是在网吧通宵看的蓝色生死恋,在录像厅通宵看的流行花园,好像两次你都睡着了,你真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