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可爱的银发"

在我们教会里有个习惯,就是新朋友往往要一起吃个饭。呵呵,这点有点类似国内,一切从饭桌开始。但不同的是这里吃饭一般是请朋友到家里吃,而且吃得也很简 单(一两个主菜+面包+色拉)。吃完饭再在客厅(living room 或者 family room) 喝茶聊天。我喜欢这样的文化,就像在福建老家,亲戚朋友吃完晚饭后经常串串门,互相拜访。(当然这种文化在上海等大城市并不流行,因为年轻人喜好上酒吧, 或者卡拉OK,年长的一般懒得动,或者蜗在哪家打麻将)我和Kevin是教会里唯一的中国人,所以一些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的人,会主动找我们聊天,吃 饭。有一次一对年纪很大的夫妇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是的,在教会里,我们就是兄弟姐妹,不分男女老少,职位地位,大家都非常谦和. 这对夫妇已经七十高龄,但从气质谈吐,思维能力来看,跟我们似乎没什么代沟。丈夫Don是位律师,已退休,妻子Brenda是位心理医生,仍然经营着自己 的诊所.他们是美国社会中典型的富有的老人.

诺大的别墅里住着两位老人和一条7岁的老狗,虽然屋内的布置还留有圣诞节的温馨,但我还是觉得有点空荡荡的.整个晚上我们聊得很愉快,特别是听 Brenda聊一些妇女和幼儿的心理问题,我很感兴趣,这跟我以后的学习方向很接近.谈话过程中我夸Brenda很年轻,看起来根本不像七十岁的人,是一 位知性女性.Brenda笑笑,说自己已经满头白发了.是的,她有着一头银亮白发,但很有风采.她说她十年前就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做了手术,从此开始吃 素,很注意饮食健康,等等.当Brenda说着自己的白发和身体状况时, Don微笑着看着妻子,然后说,"you have lovely hair"(你的头发可爱极了).言谈中,我可以看出,这对夫妇在日常生活有多么恩爱.在他的眼里,妻子并没有失去什么,而是更加可爱了.我想妻子听到这 样的话会倍感温馨的.作为女性,最担心的不是别人说她没有了青春,或是没有了激情和浪漫,而是在丈夫的心里,她永远都是最完美的.这样白头偕老的感情真的 很让人感动.

从"可爱的银发",我想到自己,想到了我的爸爸妈妈.我记得,爸爸总是喊妈妈"老太婆".这也是一个很亲切很可爱的称呼.(当然老美肯定不能理解,因为他 们赞美妻子都来不及呢).对于我自己,我很难接受如果哪一天,我的生活失去了爱情,而只是两个人勉强地一起过生活,或者说彼此不满意,总是回首当年如何如 何,叹息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感叹"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 我相信,不论哪一方有这样的感觉,都是对双方的伤害.因为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爱人说自己变了,那言外之意就是说,我不再喜欢或者欣赏你了.这样也就应验了那 句经典的名言"情人眼里出西施"--适用于婚前, 和那句"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适用于婚后.另一方面,谁也不希望和自己不满意的另一半过着乏味无奈的生活,毕竟我们的人生还很长,我们的婚姻才刚刚 开始.如果现在就断定未来的生活是暗淡的,那么也就不必将就地过,难为自己也伤害别人.我希望随着越来越多的共同生活的经历,双方能欣赏到彼此更多的可爱 之处, 就像Don和Brenda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