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迈阿密&马拉松(二)

迈阿密是冬天度假的好去处,也是每年一度的全美最大规模的马拉松比赛地。时间一般是在一月底二月初,地点是迈阿密市中心,其中有很长一段是沿着海边的公路 跑,景色极美。这是我第一次观看马拉松,虽然在上海的时候也听说有马拉松比赛,但当时感觉那离我的生活很遥远,马拉松跟我这个从来不跑步的人似乎没什么关 系。所以当听说身边的两个朋友要跑马拉松的时候,我很是震惊,毅然决然地要前往助威。

1月31日早上5点我们四人就已到达起跑点。好家伙,这个迈阿密的清晨,不说万人空巷吧,但至少有如上海的人民广场伴晚时分的繁华。当时天还没完全亮,街 灯、广告牌灯、大楼里的灯把整个市中心广场照得热热闹闹的,所有的人不是跑步者,就是亲友团,当然还有少数的警察。令我们震撼的不仅是参赛人数之多(大概 2万人),更重要的是参赛的人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体形肥壮的也不少见。我们开玩笑地对我们的朋友说,他们都来参加了,你们就放心吧。因为人多,所有的 跑步者被分成A-I赛区,我们的朋友在G区。我们在5:55的时候到达拥挤的赛区,等待着比赛开始。这时候广场中心传来广播,先是简短的开场白,然后全场 唱国歌(在国内我们一般说奏国歌,但在美国各种正是的场合都是由歌手唱国歌,并且常常是清唱)。大概6:15鸣枪起跑。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刚开始根本没法 拉开距离,远远地看就是一个个矩阵在缓缓挪动。

参赛的队伍中大概有一半是跑半程马拉松(10迈),起跑地点和全程的一样,只是最后的一段路线和终点线不同。我们的这两位日本朋友是冲着全程来 的,Hide的目标是4小时30分,Koji的目标是5小时。比赛规定6小时内完成的均被认可,可以得到一个奖牌和一张证书。当然奖牌和证书并不是最重要 的,我觉得全民马拉松的意义在于强身健体,每个跑步者是与自己比赛。根据自身情况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保持自己的节奏,坚持跑完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我和 Kevin是在离终点1迈的地方等我们的朋友,打算陪着他们冲刺.但说实话我们并没有太大的信心,特别是对Koji,他从没跑过马拉松,这是第一次。从决 定报名到比赛一共就两个月的时间。而Hide在日本的时候跑过8次半程马拉松,还是比较有经验的,不过全程比半程多了一倍多。虽然从报名开始后,他们俩基 本上每天坚持训练,但最多也只是跑了2个小时,从没完整地跑完四五个小时.我们不时地看看手机是否响了,如果是他们的电话,就证明他们已经放弃了,他们会 打电话通知我们,这样我们也不至于翘首等着。但我们太低估了这两位朋友,不得不让人佩服,他们都在自己的目标内跑完了全程! Koji 的脚韧带拉伤了,但他最后是以5小时零二分冲过终点的.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眼看到Hide的情景,那真叫激动.你想,就算是不认识的人,我们在路边都会不 断地为他们失声竭力地加油,为他们鼓掌到两个巴掌红通通的.所以当Hide比我们预计的时间还早地出现时,那种兴奋里还多了一份自豪感,我们是他的唯一亲 友团,我们为他骄傲啊!Kevin赶紧给他拍了几张照片,而我一直陪着他跑了大概半迈,后来发现他跑得竟然比我还快!How shameful I am ! 我只好跟他说,我还是在这等Koji吧. 大概半个小时后,我远远地看见了Koji. 我发现他的表情比较痛苦,但当时不知道他脚已受了伤,我还一个劲地让他跑快点.我是陪着Koji冲刺的,一路上不停地有人喊着Koji的名字加油,呵呵, 我是无意中沾了光,像胜利者一样挥着手冲过了终点线.

这次马拉松的经历,让我们感动的除了两位朋友坚持到了最后,更多的是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竟然都参加马拉松,而且跑得很快, 不乏三四个小时完成的.还有残疾人坐着轮椅"跑"完全程的,甚至有一个人没有双腿,完全靠两只带着手套的手,居然也完成了全程马拉松,26迈啊!当时把我 们惊呆了,完全忘了拍照的事情.It is amazing!知道美国人喜欢跑步,但不知道他们这么强!而且我个人觉得这已经超越了跑步本身的意义,而是真正体现了马拉松精神--坚持,挑战自己.不 由得想起在国内的父母以及那么多退休的老人,他们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有这么好吗?别说他们了,就是我,才跟着跑了1迈就气喘吁吁,第二天还肌肉疼痛.我们常 说中国是体育大国,但是我却从来没有体会到哪一项运动能带给我们如此大的感动,那一项运动是真正的全民运动.其实体育运动的目的不在于比赛,我们都喊着口 号"参与第一,比赛第二",但一旦涉及国家荣誉的时候,争夺金牌那是绝对的第一要务.我想如果哪一天在中国能有一次这样的全民马拉松,老老少少都参加,那 我们该有多么骄傲和自豪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