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无题

我常常以为自己可以跨越别人犯过的经典错误,但殊不知人与人有巨大的差别的同时,也有着巨大的共同点——按圣经上说,“人都是有罪的”。即使是一个看起来 尽善尽美的人,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所以别以为那些看起来低级的错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别以为自己多么地与众不同,别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 或者高明。上帝是公平的,没有人天生就该受哪种痛苦,注定要犯某些过错。上帝也是仁慈的,他让你懂得要从别人的痛苦中汲取教训,得到警醒。

我们常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我们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对别人期望或者要求太高。总是要求别人能有海的胸怀,能做到体谅,但首先自己能做到吗?相反地,我们常常有两套标准对人对己。对于自己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总以为自己的做法是对的,总以为自己委屈。 但对于别人的差错就如眼里容不下沙粒,是绝对地不可思议。或许你可以暂时地隐忍,但总有一天积蓄的所有怨恨一并爆发。所以隐忍不是办法, 根本地是从内心里用同样地标准对人对己。爱人如己,更重要的,宽容别人如宽容自己。

我们常说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感恩幸福,大部分人能做到,但有多少人能在遭遇痛苦的时候仍坚持感恩呢?感恩源于一种对生活的信念,相信明天会是美好 的。但由于我们总能看到、听到各种不幸、黑暗、肮脏的事情就在不远的身边发生,逐渐地我们失去了对美好的憧憬,失去了信念,甚至在该享受幸福的时候会幻想 “物极必反”。不要以为这只是杞人忧天的一种表现,其实这是对上帝赐福我们没有信心,是"Evil is hunting you"。 evil 会以各种形式让你动摇信念。 在经历痛苦或者不顺畅的时候,我们常常怨恨“我真倒霉!”“我真不幸!”, 但上帝同时也是在赐福我们,让我们明白其中原因。我开始理解什么是"peace", 虽然目前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中文来翻译它,但我知道那远不止“平静”“安宁”。“清心寡欲”?不,也不是,因为我们被赋予权力去要求,在不断地要求中,我们会更好地了解自己什么是内心真正要的。

I am grateful I have fait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