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Wonderful Micro-Finance!

在来商学院之前,我对finance 很陌生,更别提Micro-Finance. 但Kevin的MBA学习focus 在finance,耳濡目染之下,我多少了解一点皮毛。而且在我看来,Micro-Finance跟finance 差别还是挺大的。简单地说Micro-Finance就是小额信贷,贷款给一些穷人做小生意。Micro-Finance机构大部分是非盈利组织,成立的初衷是让穷人能自力更生,并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人。一个美国朋友曾在非洲某国考察,发现当地的村庄非常贫穷,主要原因是气候干旱,庄稼成活不了。而实际上河流离庄稼地并不远,他们如果有几千美金就可以开渠引水,灌溉整个村庄的庄稼,可以养活整个村的人。这就是Micro-Finance组织可以做的事情,一笔小额贷款可以发挥如此之大的作用。而实际上对于个人,贷款的数额往往在100美金左右,但这笔钱可以支撑一个小裁缝店或者一个修鞋铺的开业和经营。当有了自己的生意后,穷人开始有了尊严,开始有了信心和希望,他们往往会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当生意扩大了,他们会雇用邻居和朋友,带动整个社区脱贫。这就是我所理解的Micro-Finance的基本概念。

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会质疑贷款的还款率,但令人惊异的是大部分Micro-Finance组织的还款率都达到90%以上!这简直就是奇迹!难怪Micro-Finance的创始人Muhammad Yunus在2006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要知道,在这之前他所创建的Grameen Bank已经成功运作了30多年(这个组织已经帮助孟加拉数百万人脱贫,贷款还款率达98%+)!这种模式并非可以简单复制到其他国家,但确实在他之后有上千家Micro-Finance公司在世界范围成立并成功地运营着。

在这样的组织工作,我想每一天你都会倍感充实。你能够帮助的是真实的个人,又不仅仅是个人,可能是一个家庭,一代人。因为当人们有钱后就会供孩子读书,孩子受教育才是脱贫最好的办法,也是整个社会进步的基础。

这个暑假Kevin 就要去两家Micro-Finance公司实习了,我期待着他精彩的实习经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